English

跨国公司与特定地区经济联接可以双赢

专家用计量经济学“解剖”外企证明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的学者最近公布了经过共同研究推出的报告《可口可乐系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是国际上第一次对一个跨国公司对区域经济的影响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

从1988年开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对可口可乐投资和运作的经济倍数效应进行评估,南卡罗来纳大学达拉—莫尔商学院的学者则完成了美国国内可口可乐市场经营、生产销售中有关中国商务活动的采访。研究报告表明,可口可乐在中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达到41.4万个,每年为中央和地方税收部门上缴利税16亿元人民币,每年为中国经济创造的间接产值300亿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是,作为第一个打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消费品,可口可乐给80年代初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崭新的营销理念;相应地,中国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对外开放的稳定政策,也帮助了可口可乐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强劲增长。该研究小组中方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认为,用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来“解剖”一个在华外国公司,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使许多经济学派的人士认为它是一把“双刃剑”,但是,从另一方面说,跨国企业进入中国与中国要求扩大改革开放的步调是一致的,可口可乐的实例可以证明,通过资本的运动,技术的转移,经验的传递,市场的延长,跨国公司与特定地区经济的联接,的确可以实现“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